2007年5月26日 星期六

明明與華懋戲院的衰落


4月。俠女愛革

現在香港電影的定位相當莫名其妙,《臥虎藏龍》及《英雄》那些只是一批外資的國際華語片,而一些像《姨媽的後現代生活》雖有香港導演許鞍華及香港演員發哥,但骨子裡的國內片格局卻不似香港電影!


剛上映的《明明》有香港的英皇影業公司出品,有香港新晉MV導演區雪兒和演慣港產片的吳彥祖及周迅主演,再加上部分場景亦取自香港,應該有80%機會算是香港電影吧!但片頭一開始出片頭出演職人員表,竟然全程簡體字加紅底色,立即目定口呆......

從MC小芬女手中得到《明明》的電影贈卷,雖然忙到差點不想去看,但不看又好像有點浪費,所以在5月11號早上決買份【明報】看一看戲院廣告,試試可以去那間戲院找到《明明》的芳蹤? 怎知,看了5分鐘竟然只剩下尖沙咀華懋戲院上映《明明》,而之前我想看的《醒獅》更加只得4點場,連一間戲院也不肯每日七場播映,想不到香港電影現在兩星期的上映期限也捱不到?!

尖沙咀華懋戲院是我兒時最常去的四大皇牌戲院之一,當年的《賭神》、《賭聖》、《表姐你好0野》、《合家歡》等90年代初的經典港片都是在這間戲院親身享受! 1996年開始,不知是否已過身的【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的意思? 華懋戲院由3間變5間,雖然多2間戲院應該是希望能增加多些票房收入,但新增的2間竟是只有廿幾張椅子、銀幕比屋企電視大少少、面積得百幾尺左右的超小型戲院,我那麼印象深刻是因為當年我正是第一批到華懋看《天煞地球反擊戰》的【白老鼠】觀眾! 唉,一間我常到的戲院從此變了我不常去的【試片室】!
就是因為《明明》姐姐的關係,小弟又踏足了這間多年不見的戲院! 外觀方面,對面仍舊是從未踏足的中國城夜總會,而華懋戲院內部與90年代初的印象簡直一模一樣! 但最好笑的是1號院竟轉了放映印度歌舞片,很大可能是迎合住在【重慶大廈】的一眾印度同盟! 賣票的票務處也由【當年排長龍到隔離的免稅店】到現在【戲院經理追問票務員剛剛賣了幾多張戲票?】的悲痛日子. 而我一進戲院,立時整個人打個冷震! 想不到10年後,又要在這間小得可憐的【試片室】看戲! 那天晚上,疲累不堪的我想著戲院差沒所謂,最緊要是電影不差已經....怎料,差的戲院還是要與差的電影畫上等號!
講了這麼久華懋戲院,應該要【鬧下】《明明》這部莫名其妙的【實驗電影】了! 顧名思意,這部片的確是導演區雪兒拿我們觀眾當實驗的【實驗電影】! 拍慣MV的區雪兒以MV手法拍攝大電影,最後仍是鏡頭花巧過份的下場. 故事更加是離奇之極!

話說現代俠女明明姐姐身手不凡,擅長用M&M's朱古力彈人! 之後竟然為了長毛吳彥祖的荒唐對白,明明姐姐威脅大佬張信哲拿五百萬及搶了阿哲哥的神秘錦盒,決意同彥祖遠走高飛,點知彥祖無故失縱! 在逃避哲哥的保鑣追捕之際,明明姐姐將【大拿拿】五百萬給了一直暗戀明明姐姐的楊佑寧及同明明姐姐十成似樣的橙髮少女Nana,而Nana才是彥祖的真實女友云云! 全片只是兩個戇居女人帶著觀眾在上海漫無目的找彥祖的芳蹤,最後才發現彥祖與哲哥的重大關係!

全片最出人意表及好看只是最後十分鐘的謎底,之前的一個半小時真是令人死去活來!阿區導演先找來了一批不識流利廣東話的演員【暢談廣東話】,計有橙髮周迅、以為領銜主演點知是客串的長毛怪吳彥祖、傻的觀音兵楊佑寧及好歌大佬張信哲! 雖然聽他們說廣東話都不太算受罪,但感覺好像怪怪的! 但這點又不是本片的致命傷,反而是一堆極奇花巧的鏡頭及劇本! 全片拍得較好是吳彥祖在上海與很久不見的楊恭如會面最可觀,剪接及鏡頭運用是全片用得最恰到好處的一個場口! 兩人用上海話對答極之有型,而楊恭如可能太久不在大銀幕出現,發覺她今次相當冶艷及美觀大方,是全片較有印象的一場.

沒有留言:

Translate